夜夜流光相皎洁

 
(。◕‿◕。)甜品店常年不打烊,供应各色小甜饼,目前主打镇魂巍澜,偶尔会有其他cp甜饼随机掉落。
本店宗旨:小甜饼,甜又甜,把甜掉牙进行到底……

少年听雨歌楼上

给 @十七郎 太太的长评,感觉写成了阅读理解,暴哭……

 

昨晚和十七郎太太聊天时,她问我,在她写的文中,印像最深刻的是哪篇文。

我说是《长明》。

她颇为意外,因为很多人都更喜欢《凤栖梧》。

其实我并不是不喜欢《凤栖梧》,而是不敢提起它。

有一种刀叫温柔刀,让你肝肠寸断,痛彻心扉。

凤栖梧便是这样一把温柔刀,让人不敢想起,却忘不了,抛不开。

每看一次,我都要死去活来一番。

十七郎太太极擅于刻画场景,不论是绵绵江南烟雨,还是千秋潼关月,只让人觉得似乎一闭眼便能看到烟雨之中的丝竹画舫,一低头就站在潼关城墙上,头顶上正悬着一轮皎皎明月……

烟花三月,任性的少年羽皇展开双翼,落在微服出行的皇叔风刃的画舫上,忙里偷闲,听着烟雨对弈几局,到了夜里便宿在客栈之中,叔侄两人同榻而卧,互相交换一个吻,何等悠闲游哉……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爱极了风天逸的笑,尤其是他躺在风刃身边,唇边勾起温柔的刀时,只让我想到美人笑,温柔刀。

俊美风流的羽皇坐拥天下,后宫三千,似乎是个天生的风流种子。

然而风天逸却最爱在摄政王所居宣勤殿巨大的梧桐树影中,看他的皇叔抚琴,展开双翼和风刃同上云霄。

在满院的桐花香中,金色的双翼和巨大的黑翼缠绕在一处,相依相偎,就如同一对比翼鸟……

这一段是我尤其爱的描写,缠绵悱恻,甜蜜温馨。

若是羽皇只爱摄政王,那故事便可停在这一刻。

可惜风天逸从来不是只恋情爱的风流天子。

故事的开头便是宣勤殿人去殿空,水弦空奏却无人来听,这似乎已经预告了风刃的结局。

少年羽皇最爱的始终是至高无上的皇权。

一个帝王,他可以风流可以放荡,却不能失去他的皇权。

南羽都,只能有一个姓风的皇者。

南羽都政变,风天逸终于夺回了皇权,然而风刃倒下去的身体那样沉重,重得连他都抱不住……

风刃的心思藏得太深,连风天逸都猜不透。

等他终于明白皇叔的苦心时,却已是迟了。

十七年后的江南,仍然是游人如织,春色如画。

仍然是西湖,画舫,烟雨。

雨下得大了,风天逸站在画舫上看雨,一切似乎和十七年前一样,只是少了那个姿容风流的摄政王,也少了那个任性妄为的少年皇帝。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虽然音容未变,但在西湖画舫上听雨落子的那个少年却是一去不复返了,只剩下郁郁寡欢十七年的帝王。

每年前摄政王的寿辰时,风天逸都会想起裴钰殉主前的字字泣血,一遍又一遍的心如刀割,整整十七年。

他把自己活成了风刃的模样。

江山稳固,上下一心,却同两个儿子不太亲近。

若是风刃为帝,怕也是如此了。

宣勤殿只剩下满殿的山风。

玉井苍苔春院深,桐花落地无人扫。

可还有人记得十七年前,那高傲的少年天子展开双翼落在梧桐树上,树下抚琴的人笑道:“本王这棵梧桐树没有白种,真能引得凤凰来栖……”

物是人非,不过如是。

宣勤殿里的那棵梧桐树被皇后制成了一对琴,碧桐,栖梧。

每每看到这对琴的名字,就有落泪的冲动和满心的酸涩。

十七郎太太的文笔只有惊艳二字可以形容,被这一刀捅得生不如死,仍然沉醉在文字的华美之中不能自拔。

当风天逸从高高的天台上跳下去却未展双翼时,我居然觉得终于he了。

最怕莫过于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淡淡的桐花香气中,仍然年轻的风刃展开巨大的双翼,抱住落下去的风天逸,飞出皇城去……

天逸,你莫怕,皇叔在这里。

那一刻再也忍不住落下泪来。

他们终于在一起了,真好。

我向来是个不爱看BE的甜党,就算半糖半刀也是只挑糖吃,但是这篇文却让我没法打住在快乐的时刻。

因为一读就停不下来。

表白十七郎太太,每次看太太的文时,都让我觉得阅读真是件快乐的事,尤其是古风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那种纯粹的文字的惊艳让人沉浸于其中,欲罢不能,读后只让人满口余香,意犹未尽。

特别是你后来不发刀只发糖,简直是喜大普奔!爱死太太了!


评论(10)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