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流光相皎洁

 
(。◕‿◕。)甜品店常年不打烊,供应各色小甜饼,目前主打镇魂巍澜,偶尔会有其他cp甜饼随机掉落。
本店宗旨:小甜饼,甜又甜,把甜掉牙进行到底……

(蹇齐小甜饼)胡说八道的民间故事

蹇齐轻松向欢脱风小甜饼,纯粹胡说八道的中国传统民间故事……

 

 

从前,山里住着一个纯朴可爱的少年,名叫齐之侃,是个铸剑师。

山下有个若木华若老爷横行乡里,人送外号黑心若扒皮。

他家里有五六十亩地,盖了七间大瓦房,还养了十几头大肥猪……

然而就算这么有钱,若老爷还是不满足,每天都盘算着怎么从穷人身上压榨更多的油水……

老百姓们对他恨得牙痒痒的,背地里都诅咒黑心的若扒皮不得好死……

山下盘剥够了,若老爷把主意打到了山上。

不知死活的若老爷拿着不知道哪里来的帐本,上门说齐之侃的曾曾曾……曾祖父借了他祖上二两多高梁种子,一直没还,现在利滚利,算下来不仅要把山上的小屋抵给他,齐之侃还要给他家做二十年长工才够……

然后就被正在生火做饭的齐之侃用烧火棍打了出去,一直被撵到山脚底下……

若老爷被齐之侃扔过来的烧火棍砸到了屁股,嗷嗷叫着落荒而逃。

“不识抬举的臭小子,迟早让你知道我的厉害!”

跟所有的反派一样,若老爷扔下了这句经典的台词。

齐之侃对他的威胁毫不在意,赶着吃完饭,就去剑庐铸剑了,这把剑明天就要来取了,得快着点儿。

所以若老爷会被揍,并不是他的帐本做假被看出来了,而是因为齐家世代都是铸剑师,去借高梁种子干嘛?

这种事傻子都不会信……

齐之侃一直忙到第二天,终于交付了铸好的剑。

回到家,看到桌上空荡荡的鱼缸,齐之侃站在那里发了好半天呆,才怅然若失地叹了口气。

小齐少年原来养了一条漂亮的锦鲤。

那是他去镇上买米时,从卖鱼的手里买下来的。

把装着锦鲤的鱼缸放在桌上,齐之侃捧着饭碗,笑眯眯地敲敲鱼缸壁。

“小鲤鱼,咱们一起吃饭吧。”

锦鲤鱼摇动着扇子似的尾巴,在水中优雅地旋转着身体,慢条斯理地吃着齐之侃扔进去的米饭。

把空碗收了下去,看了看鱼缸里还没吃完的米饭,以及在水里悠闲地游着,没有继续进食意向的锦鲤鱼,齐之侃皱了皱眉。

“小鲤鱼,今天只有青菜和米饭了,是不是不爱吃?”

那个卖鱼的狮子大开口,付了买鱼的钱,剩下的钱只够买米了,连青菜都是卖菜的大爷好心送的。

“要不我一会儿给你抓点蚯蚓去?”

锦鲤鱼背过了身子,尾巴左摇右摆,掀起小小的水花,似乎很不满。

“好好好,我明天烤兔子给你吃,这总行了吧?”

锦鲤鱼似乎满意了,慢悠悠地游了过来,漂亮的鳞片荡出五彩的涟漪。

齐之侃托着下巴,目不转睛地看着它。

“小鲤鱼,你真好看,鳞片好漂亮……”

锦鲤鱼对着他吐了几个水泡,摇了摇尾巴。

齐之侃忍不住笑了起来。

“小家伙,连你都喜欢听好话……”

鱼缸里的锦鲤鱼不满地用尾巴拍了拍水。

“好好好,我说错话了,不是你喜欢听好话,是我喜欢说好话给你听……”

齐之侃哭笑不得,连忙道。

家里多了条锦鲤鱼,似乎热闹了许多……

齐之侃做了个美梦。

他梦到锦鲤鱼回来了,就在他身边游来游去,还吐着水泡泡……

“小鲤鱼,你到哪儿去了?我好想你……”

齐之侃伸出手去想摸摸锦鲤鱼,却见这鱼一转身,居然变成了一个人!

“!!!”

“小齐,你不是说很想我吗?”那人笑吟吟的,伸手来摸他的脸。

齐之侃吓得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才发现原来是做了个梦……

他望了眼桌上的空鱼缸,苦笑了一声。

还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啊。

想生火做饭,发现几天没去打柴,家里没柴禾了,锁上小院的门,齐之侃就上了山。

背着柴禾往回走,齐之侃在经过山坡时,瞥见了草丛里有一抹白色……

“爹!爹!”

若木华停下拔算盘的动作,不耐烦地说:“叫什么叫!晚饭要到晚上再吃,赶紧先去喂猪!”

千阳泽翻了个白眼,在他们家,猪都吃得比人好……

因为若老爷此人的吝啬是出了名的,他要是肯认吝啬鬼第二,基本没人能得第一。

虽然是位地主老爷,但若家的每顿饭都是数好米粒下锅的,菜里基本只放一滴油,连若老爷唯一的业余爱好也是不用花钱的跳大神……

不过这会儿,千阳泽并不是来抱怨他爹的死抠的。

“爹,我打听过了,齐之侃那小子前几天在山上捡了个人回家,”想到远远偷看了一眼的那个美人,千阳泽吸溜了下口水,“我偷偷去看过,嘿嘿嘿,真是个大美人……”

若老爷没好气地瞪了眼傻儿子。

“看你那点出息!”

他摸摸下巴想了想。

“这穷乡僻壤的,哪来的美人?山上多精怪,不会是什么妖精吧?”

“就算是妖精也好啊……”

若老爷狠狠瞪了眼只会拆台的傻儿子。

“你这没出息的!滚!”

“阿蹇,”齐之侃的神色很纠结,“我想问你件事……”

坐在院子里,喝着清凉的井水,蹇宾的心情显然非常好。

“小齐想问什么,直说就是。”

齐之侃咬咬牙,还是把话问出了口。

“你……你是不是妖精啊?”

“你怎么会知道的?”

蹇宾大惊失色,在发现自己说了什么后,简直恨不得把自己的舌头咬下来……

“我……我我我……我不是……”

“你不必遮遮掩掩了,我早就发现不对劲了。”

齐之侃叹了口气。

“上次外头下雨,我在家里洗澡,你把鱼尾巴给露出来了……”

自己洗完澡出来时,就看到鱼尾巴一闪而过,开始还以为是眼花了,后来越想越不对劲……

蹇宾僵住了。

那次偷看小齐洗澡,一时太过激动,露出了鱼尾巴来,居然被发现了……

“还有,我把你背回来时,发现你摔断了腿,结果才五天工夫,你的腿就已经好了……”

齐之侃很无奈。

并不是他非要拆穿阿蹇,实在是如果装傻,他都觉得自己像个弱智一样……

蹇宾很懊恼。

他并不知道人类摔断了腿,居然好得那么慢……

早知道他就耐心点,多个十天半个月再让腿好起来了……

“小齐,我……我是条锦鲤鱼精,你……害怕吗?”

蹇宾望着齐之侃的眼睛,心情忐忑地问道。

齐之侃笑了起来,露出两个酒窝。

“我怎么会害怕阿蹇?”

你是阿蹇啊,是我从集市上救下来的锦鲤鱼,是爱吃我烤兔子的小鲤鱼,也是我捡回来的……梦中人……

蹇宾觉得,他心头七上八下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他握住齐之侃的手,笑了起来。

那双桃花眼眼波流转,波光潋艳,就如同梦中那样美……

齐之侃的两颊悄悄地飞上两点晕红。

“我是山中的锦鲤王,上次度雷劫时,被天雷劈得狠了,因此功力大减化作原形,居然被抓鱼的抓去贩卖!”

蹇宾恨恨地说着,望向身边的齐之侃时,眼神就柔和下来。

“还好小齐救了我,否则我怕是要变成别人的盘中餐了……”

“怪不得我一见阿蹇,就觉得亲切得很……”

树下坐的两个人拉着手,越靠越近,近到只要稍稍转下脸,就能亲到一起了……

“我一直想知道,小齐的酒窝是不是甜的……”

蹇宾在齐之侃耳边低声轻笑道。

齐之侃的脸已经一片通红了,他结结巴巴道:“阿蹇……你你你……”

“砰砰砰!”

门偏偏在这时被人敲响了。

“妖精!”

若木华穿着一身跳大神的装扮,一见着蹇宾,就大喝一声。

“你这个妖精,居然幻化人形来勾引人!”

蹇宾的脸色黑如锅底。

虽然他的确是个妖精,但这个老菜皮先是破坏他的好事,又胡说八道什么他勾引小齐……

锦鲤王决定要给这老菜皮点颜色看看。

“没错,本王就是个妖精又如何?”

蹇宾双手抱胸,冷冷地道。

“我和小齐两情相悦,你算是哪根葱哪根蒜,也来指手划脚?”

“你你你……”

若老爷不曾想到,现在的妖精居然如此嚣张……

他气得全身发抖,对齐之侃道:“小齐啊……”

“若老爷,我可当不起你这声小齐,”齐之侃冷冷地道,“阿蹇是不是妖精,关你什么事?我是不是和妖精在一起,又关你什么事?”

“我还记得,你上回来说我曾曾曾……曾祖父欠了你祖上的高梁种子,要我给你做二十年的长工抵债……”齐之侃眯起了眼,“莫不是你还在打着这主意?”

若老爷的脸色青一阵红一阵,非常好看。

“什么?居然想叫小齐给他做二十年的长工?做梦!”

蹇宾怒发冲冠,伸手一指,一阵大风朝山下去了。

“妖精,你想干什么?”

若老爷心里有点打鼓,没想到这妖精有点道行,他业余跳大神这点功力怕是挡不住……

“干什么?让你知道马王爷有几只眼!”

蹇宾冷哼了一声。

眼见硬来不成,若老爷立刻换了副笑脸,对齐之侃道:“小齐啊,大家乡里乡亲这么些年,我也不能看着你误入岐途,难道你真要娶一个妖精吗……”

“胡说八道!”蹇宾愤怒地插嘴,“明明是我娶小齐才对!”

齐之侃的耳根通红,却并没有否认。

“什么?”

若木华傻了眼。

他本来打好了主意,若是捉妖不成功,就把齐之侃要娶一个妖精的事拿出去宣扬一番,就算榨不到油水,也不能让这小子好过了!

可是现在这小子居然没脸没皮到要嫁给一个妖精,这是连脸都不想要了啊……

他就算让大家伙都知道齐之侃被个妖精迷住了,又有什么用?

没听说过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吗?

“爹!爹!”

远远的,有人从山下跑上来,一边跑一边叫。

千阳泽跑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跑到跟前,上气不接下气地道:“爹,不好了,不好了!”

若老爷气得差点就想把这傻儿子一脚踢山下去,会不会说话啊?

“什么不好了?你爹我好得很!”

“不是啊,爹!”千阳泽哭丧着脸道:“刚才咱家那儿突然下了一阵冰雹,颗颗有半个碗那么大,把咱们家的猪全给砸死了啊……”

“什么?我的猪啊啊啊!”

若老爷眼前一黑,向前倒了下去。

“爹!爹!”

 

转发这条锦鲤,你会得到好运。

不要得罪这条锦鲤,否则你家的猪会倒大霉。

如果发现这条锦鲤压着小齐做一些不可言说的妙事,请不要出声,如果要围观,也请在头上戴好一口锅,否则你会和猪一个下场……


评论(40)
热度(1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