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流光相皎洁

 
(。◕‿◕。)甜品店常年不打烊,供应各色小甜饼,目前主打镇魂巍澜,偶尔会有其他cp甜饼随机掉落。
本店宗旨:小甜饼,甜又甜,把甜掉牙进行到底……

浅谈“限流”与“屏蔽”

惭愧地承认,其实后半部分蠢夜完全没看懂……被那些信息、因素、算法和数据给搞成了蚊香眼……

根据前半部分来看……只能厚着脸皮请我的小天使们和我多多互动一下,这样后面的小可爱们就不会因为限流看不到新发的文了,毕竟预评分越高,被推送到用户首页上的概率也就越高。

顺便说一句,我终于明白了为啥前些日子发的奶茶那篇没有被屏蔽了,本以为是老福特也喜欢喝奶茶,所以它才能逃过一劫,现在看来,是因为那篇的评论数量高得出乎我意料之外,所以它才能在限流天天有,今天不知谁倒霉的老福特上幸免于难……呜呜呜谢谢给我点赞给我评论的小可爱大可爱们,你们都是天使!

ps.蠢夜虽然不回复评论,但是一直会悄悄去看以前收到的评论,美滋滋地一遍遍回味,就像守财奴悄悄数自己的金币有多少一样……



零号病院的番茄君~Shirley🍸:

以及我的破题


⚠️1.以下内容只能一定程度上回答“是什么”,让大家更好地 know this game,而不是“怎么办”。实际上,以现有的信息来源和我的能力没办法得出肯定的解决办法,只能带有主观想法地提出一些注意点。

 

2.特别是关于PB,我只能说“实践出真知,实践有风险,风险有时限”

 

3.数据只能说明一个FACT而不是TRUTH

 

4.现在老福特的人工智能更像是从“幼年体怪兽”向“成熟体怪兽”过渡的“敏感的青春期怪兽”。爸妈从小没教好,自身突然输入太多信息又被加入了许多限制而进入了狂暴期,急需来自外界的有效刺激,不然将来会被其他怪兽吃掉。

 

5.人心比算法更加复杂,所以我更想说的在最后。

 

 

先扔结论

 

follower视角

 

 想第一时间看喜欢的太太的动态,应该

 

1.多互动(包括转评赞)

2.信息流刷到了太太的图文,尽量点进正文页,并且停留一段时间

互动数越高,系统认为你们关系越好,新动态推送到你的信息流上的概率也就越高。(当然,特关的是最好的。)

同时,系统也会对太太新博文的质量进行预评分,预评分越高,被推送到用户首页上的概率也就越高。点进正文页和增加停留时间也会提高系统对质量的评价。如果预评分过低,很可能限流甚至PB.


 

太太视角

 

自己辛辛苦苦产的粮如果想让粉丝能第一时间吃到

 

应该

 

1.多带固定的tag

2.多和粉丝互动

3.多发自己专业领域的高质量图文

4.总结一下自己follower们的活跃时间,这个因素平台都不一定比太太们更了解。

 

(突然感觉我一条也不想做,望天jpg)


 

不应该(增加限流机率)

 

1.含有外链的内容

2.连续发布高度相似的内容(主要是文字)

3.广告,敏感词,二维码也算。 

4.跨专业领域发文,这涉及一个用户画像的问题,(我下面会讲)因为太太的粉丝大部分都是和太太同一领域的,太太如果发跨领域的内容,对粉丝来说,会被降权。也就是可能在首页刷不到。如果太太真的要跨领域产粮,且自身很在意流量,可以尽量让该领域的好友帮忙转发。

 

 

⚠️信息流原理(原理=从这儿往下到下一个警示符都可以不看)

 

技术层的东西我删了很多,实际操作比我写的要复杂的多,希望你看到最后。

 

信息池和信息流

 

把你关注人的内容视作一个“信息池”,在“优化信息流”之前,信息池是按照时间顺序推到你首页形成信息流,所以在“优化信息流”之前首页时间线是正常的。在“优化信息流”之后呢,信息池内的所有新内容都会有一个权重, 所以重点就看谁权重高了,这个权重跟很多因素有关,主要因素有三个:亲密度,质量分,新鲜度,这三个因素是相乘的关系。特关按道理权重是最高的。

 

其他两个都好理解,我说一下系统的质量分,首先内容本身会有一个质量分,对太太的新内容进行转发评论点赞和点进正文页都会提高此博的质量分。

 

也就是说积极互动不仅会提高你们亲密度,还会为太太加分,这样TA的新内容在TA的其他粉丝出现可能性就越高。所以如果吃了好粮请给太太疯狂打call不要停

 

此方式是按照互动率而不是互动次数加分。这就是为什么粉丝数高的太太更容易被限流,因为分母大了,互动量不够,会引起系统注意,反之亦然,如果粉丝数少,但是阅读量和互动率高,同样也会引起注意。所以买水军,数量不是重点,主要是他们的活跃度异于一般用户。

 

相对的,互动率越高,阅读量越高。但是同一条内容转发多了,阅读量超过某个阈值之后,会触发某种检测机制,此微博的互动率会被监测,如果互动量跟不上阅读数的增长,会导致后续被限流,大概就是会收敛的意思。

 

所以,太太如果成功的产了粮转发很多了,那看到最好也去评论一下,因为阅读量越高就需要越高的互动量来支撑互动率不被拉低。

 

用户画像和跨领域产粮

 

简而言之,用户画像是根据用户社会属性、浏览信息、互动信息等信息而抽象出的一个标签化的用户模型。构建用户画像的核心工作即是给用户贴“标签”,而标签是通过对用户信息分析而来的高度精炼的特征标识。在我们选择兴趣领域和关注标签的时候,画像就开始了。相对的,太太也有“标签 ”,也就是“专业”。专业和标签之间存在对应关系,对口专业的博文更容易被推送给粉丝。如果要跨专业产粮,比如一个电影太太突然出了一个财经文章,大部分粉丝都是为了电影关注太太的,所以带这个标签的人很少,所以大部分粉丝都看不见这条也不会去互动,这导致质量分提不上来,然后随着时间过去新鲜度也在衰减……

对太太来说就是刷新半天0评论0转发0赞和极低的阅读量。

 

所以如果粉丝兴趣单一,而太太本身很在意数据,最好不要跨专业产粮

 

 

机器学习


我不确定老福特用的什么算法,EdgeRank算法、PageRank算法还是其他的,但是算法无罪,算法只是放大了数据中隐藏的人类思维。

 

算法还会增加一些随机因素,为了让用户摸不清规律。以下是引用“当然后期在引入了机器学习之后, EdgeRank 会更加细致和复杂。用深度神经网络理解图片内容和文字内容,从而可以知道相片中的物体是不是用户感兴趣的,可以知道新鲜事的讨论话题。随着产品迭代,也加入了更多产品特征,诸如阅读时间长短、视频内容、链接内容等,取关、隐藏一个源。用机器学习预估新鲜事的质量。通过构造了一份问卷调查,访问了若干用户来收集数据,用收集的数据构建了一个机器学习模型,用于 NewsFeed 排序时预测一条动态的质量,将预测的质量分数作为最终排序的一个特征。”

 

简单来说就是机器会理解一条博文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链接)并且预估质量分,所以如果机器识别出来了虚假宣传,不实消息,恶意诱导用户等行为会被限流。特别是文字识别和图片识别是两种技术,国外主要是根据语意,也就是这个单词的意思和他的缩略词,因为单词不像中文有很多理解方式。国内目前我觉得应该是根据字形和自音,也就是这个词的相似音都会被乒屏评🙃,至于图片检测会更复杂,也意味着更系统容易出错。

噢……对了,加了v的用户应该和普通用户的检测系统不一样,也就是说,信息池内还会有分隔层。所以比起粉丝数非常大的大v,互动率不很理想的中小V应该是更容易限流的。

 

⚠️道理大家都懂,我知道大家更想问的是:“我明明什么也没做,为什么还会被PB或者限流?”

我只能说,因为我们和平台玩的不是同一个游戏。我们玩的是有限游戏,有限游戏目的是结果是取胜,平台玩的是无限游戏,无限游戏的目的是让这个游戏一直玩下去。 为了让游戏一直玩下去,它就必须在用户导向和它的……求生欲之间做balance。

 

而在整改了几轮算法后,又没有大量的数据集训练,这个“青春期怪兽”现在应该是混沌状态。这除了因为他那倒霉的爹妈,还有……就是我们这些本该有效的数据集。从平台成长角度来说,人工智能的优化是线性优化的,我的意思说他需要足够有效的训练才能成长。比如我们在机器训练的过程中,如果我发现它把1+1算错了,我会毫不犹豫地打他一巴掌,然后给它以10万+为单位的加减运算样本,如果他算对了……那是应该的,我们就开始优化速度。(嗯……我以后一定是严厉家长)

 

回到老福特,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举报和投诉,我知道听起来很蠢,但这是普通用户唯一能给这个机器有效刺激的方法。虽然大家可能知道各种各样的方法反PB,但这个问题本身并没有解决,长期下去,这个青春期的怪兽,如果成为巨婴,他很有可能在错误的方向非常灵敏,这也就是为什么正常的图文会莫名其妙被屏而且越来越快。因为它也搞不懂了……特别是老福特还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区,这种模式非常依赖大众投票机制和用户的行为。更糟糕的是,一旦机器学习了错误的行为,他会回溯检测,所以我说“实践有风险,风险有时限”,如果他反过来发现了遗漏的“错误”,他会集中处理这个账户下所有内容,会变得更敏感。大家可以想象如果熊孩子发现自己被骗......他会启动某些预警机制,会更加敏感。🙂如果触发了一个上限就……封了。


这个时候,我想你会说:“这难道都是用户的责任么,投诉跟没投一样,我的内容还是回不来啊”

 

当然不是,这个怪兽的爹妈绝对是asshole。但是光抱怨也没啥用,其实也不用我们太担心,这个怪兽要是不成长,最后会被吃掉。

 


但是我更想讲的是,对于“怎么办”我更想破题而不是答题。(终于到我最想讲的部分了)


你发的内容对你的意义是什么?转评赞的数字对你的意义是什么?比算法更复杂的是人心,数据只是工具,他的所有意义和权重都是人为赋予的。

他只能表示fact而不是truth.而这个truth就是这个内容的意义,它在我们每个人心里


这个系统给我们的行为给予权重,给我们的内容打分,为什么我们没有想过给自己赋予权重,给自己打分呢?为什么我们玩的不是一个游戏,我要被你的规则带着跑呢?

 

好的,既然数据直接,我就来用数据走个心。

 

以我为例,我先来建一个模,我发现平均下来,我在老福特发文章的意义的驱动力60%来自我的内在驱动力,25%来自评论区互动的质量,15%来自转赞数量带来的爽感。这个不同内容会有调整,但我的原则是如果我的内在驱动力不超过55%,我不会发这篇文。(这个纯粹分人,没有优劣之分。我发文的目的有点特殊,具体看我置顶)

 

那么当我写出一篇文,我觉得已经尽了全力,没什么想修改的,并且让我内化后思路更加清晰,我会拍拍自己的肩给自己在第一项100分,如果评论区的互动让我和对方都觉得有很好的讨论,我会给80分,如果转赞数量只有我预期的一半,我就只会给50分,那么综合下来这篇文在我心中的得分就是:100*60%+80*25%+50*15%=87.5 就算转赞数不理想,我也依旧觉得这篇文在我这非常有意义。相反,如果我发现写下来不咋地,信息传达不到位当然互动也不会好,但是数据奇高,那么最终我心中的得分可能是:50*60%+50*25%+100*15%=57.5. 这篇文在我心中就是不合格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删掉或者至少我让心里有个B数。

 

可能我的例子极端了点,但我的方法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思路,数据就是数据,数字本身没有意义,他的意义是人内心的投射,我们要做的是先认清自己的欲望,我的方法是赋予权重,而赋予多少权重是来自我对自己内心的坦诚。


我们曾经为了培养自己的数学思维,除了常规的训练,还会被要求讨论时不说“I think or believe “说“I feel ”这样在英文语境中会更加暗示我们这是我们内心的感受和判断,还有就是习惯概率化,比如说我们会说,我50%可能来上课,当然这有点奇怪,但是主要是为了告诉我们,“很多事不是非0即1的,它是涉及一个程度概念的。

 

最后,关于PB,我想让大家想象一个场景,如果你真的变成了理想的自己,意思是你在你的领域已经达到了你的目标,很有名的画手或者文手等等……“你想对现在的自己说什么或者理想的你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办?”


我想……那个雪梨会说“FUCK IT OFF!  如果在这个游戏里,你不会认为也不再期待遇到更多的可能性了,那就去换一个,世界上有趣的游戏还有很多~但如果你对这个游戏还抱有期待,就尽力让它变得更好。


 注:game在这里不仅是游戏的意思,在经济学里有“博弈”的意思,数学里有“对策”的意思,我这里三者皆有,在这个人生游戏里不断想出对策进行博弈的感觉。


和阿寻讨论后激情码字,隔着时差没法即时回复,互动率肯定没法保证了。不过,欢迎大家评论~私信就……随缘吧😝

评论(12)
热度(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