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流光相皎洁

 
(。◕‿◕。)甜品店常年不打烊,供应各色小甜饼,目前主打镇魂巍澜,偶尔会有其他cp甜饼随机掉落。
本店宗旨:小甜饼,甜又甜,把甜掉牙进行到底……

七夕特别贺文——摄政王的侄子成长日记

七夕特别贺文——摄政王的侄子成长日记

                                       ——《鸟为悦己者容》番外五

 

 

我是羽族摄政王风刃,羽族第一美鸟。

什么,你说我哥说他才是羽族第一美鸟?

呵呵……

脑子是个好东西,相信大家应该都有。

对于我哥的迷之自信,我是真心佩服,能无视所有人的眼神,只相信自己想看到的,也算是某种程度上的强大吧……

所以当初我在边关时,他每封来信上都说我侄女的蛋壳如何如何漂亮,将来一定会是个大美人云云等……

我对此抱十二万分的怀疑,还深深地担忧,万一我侄女真长得像我哥,这悲剧可就大了……

抱着这样的担心,我回到南羽都时,看到宫里异常安静的气氛,以及宫人们噤若寒蝉,小心翼翼的样子,我心里不由得“咯噔”一声。

按日子来算,我的侄女应该已经出生了,难道真是好的不灵坏的灵,真的丑得不堪入目?

然而事情却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皇嫂病重,居然病得连床都起不来。

我哥一根蜡烛两头烧,既要照顾皇嫂,还要照顾孩子,已经憔悴得不像样了,本来就长残了,这会儿简直是没法看了。

一听说我回了南羽都,他就亲自把还在摇篮里的小家伙送来了宣勤殿,握着我的手,一把鼻涕一把眼泪道:“弟弟啊,你嫂子病重,哥哥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天逸还这么小,又天生发育不良,若是没人关心,只怕下面的人会阳奉阴违磋磨他……”

我没怎么留意我哥后面的话,偷瞄了眼摇篮,雪白的小小的一团儿,蜷起来就像个球,模样看上去倒还挺漂亮。

我松了口气,只要没长残就好,我也不介意暂时代劳,在皇嫂病重时照顾一下我侄女儿。

我哥还在喋喋不休:“天逸将来可能长不出尾羽这事,若是流传出去,定会人心不稳,要废除他的太子之位,所以弟啊,只有把他放在你这里我才能放心……”

等等!你说什么?什么太子之位?

“你们赶紧把东西搬进来!”很明显我哥和我并没有心有灵犀一点通,他一边催促着乳母、宫人、侍卫等一干人等收拾东西,一边急匆匆地往外走,“弟啊,你嫂子那边情况不太好,御医正在会诊,我得过去看着,天逸就交给你啦!”

他刚踏出殿门,摇篮里的小毛团就醒过来了。

雪白的毛团儿还没睁眼呢,小脑袋在被子里乱拱一气,从小被子的缝隙里伸出一只爪爪,见没什么动静,又伸出另一只……

我忍不住捏住那两只嫩嫩的爪爪,小毛团在被子里不安地拱了拱,试图把小爪子收回去。

不错不错,我这侄子真好玩,我故意松开了他的小爪子,改捏住他的小翅膀……

“唧唧唧!”毛团长得不大,脾气倒挺大,拼命拍打着毛茸茸的小翅膀想挣脱出来。

我这个侄儿倒是挺有趣的,才这么点大就脾气挺大,很有我风家人的优良传统,长得也比他爹好看多了,看来儿子像妈这话还是挺有道理的。

你说我怎么知道我哥是给我添了个侄子,根本不是他原来所说的侄女?

像我这样聪明睿智的美青年,稍微动动脑子分分钟就能猜到真相。

如果你还听不懂,那就不用问了,智商太低的人不配和我对话。

其实我对于这是个侄子还是挺庆幸的,万一真出现我原先担心的那种状况,简直就是人间惨剧了……

我松了手,看小毛团收回翅膀后,把自己蜷缩成个球,变成了团天逸。

“唧!”团天逸瑟瑟发抖,企图把自己藏在被子里,应该是小被子里还留有他父母的气息,才会让他觉得有安全感。

我突然想叹气。

我们孔雀一族向来是邪魅狂狷屌炸天的风格,就算长不出尾羽又怎么了?

我嫂子至于为了这事都气病了吗?

还有我哥,平时拽得老子天下第一,怎么这会儿却犯二了?

居然为了这种事连自己的崽都不养了?

看看我可怜的侄子,才出壳两天就被无良的父母给抛弃了,算了,还是我这个做叔叔的多疼他点吧!

我连忙把抖个不停的小毛团抄在翅膀里面,揉了又揉。

乖,别怕,爹妈不在没关系,有你叔疼你!

小毛团渐渐地不抖了,还在我的羽毛上蹭了蹭,睫羽抖了抖,露出两颗亮晶晶的蓝色的眼珠来,又欢快地叫了一声。

这不是在撒娇吧?这一定是在撒娇!

我头一次知道什么叫心都萌得要化了,真是萌得让人忍不住想亲亲抱抱。

我把幼鸟的吃食托在手心里,喂小家伙吃。

可惜小毛团实在太小了,一头栽进我手里,糊了满脸的食物……

最后还是我变成了鸟形,拿我的尖嘴一口一口喂给他。

小家伙可能是刚才折腾了一会儿累了,吃饱后没一会儿就闭起眼睛睡着了,可能因为房里有风,身上的绒毛微微颤抖着。

我觉得心里又酸又软,变成人形,小心地把他抱在怀里,躺在床上。

孔雀的羽毛太硬,怕会扎到他。

可能是感觉到了温暖,小毛球不抖了,很快就缩着翅膀睡得香香的。

本来只是想闭会儿眼睛,没想到没多会工夫,我也睡了过去。

迷迷糊糊中,感觉到有什么软软的东西趴在我胸口,动了动。

我瞬间清醒过来,看到白色的小毛球趴在我胸口上,圆溜溜的蓝眼珠盯着我看,还时不时用小翅膀拍拍我。

见我睁开了眼睛,小东西高兴地叫了起来。

这会儿可能已经是黄昏了,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从窗子里投进来,把白色的小毛团染成了金色。

我不由得笑了起来,伸出手把他托得高高的。

不愧是我的侄子,羽族的太子,他不仅一点都不害怕,还拍打着翅膀兴奋得唧唧叫。

小家伙就这样在我的宣勤殿住了下来,一开始我还想着只是临时照顾他一阵,可是很快的,他就变成了我生活的重心。

我每天晚上都带他一起睡,这样早上一睁开眼,第一眼就能看到他。

我哥一直没把天逸接回去,看样子这不是暂住而是长住了。

正好,我也舍不得把天逸还给他了。

我嫂子病得确实不轻,我哥经常晚上要陪着,难免精力不济,有时也会叫我帮忙处理奏折。

坐在大殿里,我总是会担心天逸,不知道他有没有好好吃饭,有没有闹别扭非要我陪着,总是牵肠挂肚的。

我总是飞快地批完折子,飞快地跑路。

刚到宣勤殿的殿门口,就看到一个雪白的毛团子摇摇晃晃地扑过来,我立刻张开手臂,让他扑进我的怀里来。

沉寂了一上午的宣勤殿里响起了小毛团欢快的叫声和我的笑声。

我嫂子这一病病了好几个月,五个月后,总算是有了起色。

我哥松了口气,总算想起他还有个儿子来。

我毫不怀疑如果我嫂子的病情没有好转,我哥肯定是没工夫来看天逸的。

这样不负责任的爹,要他何用?

所以我从头到尾没给过他一个好脸色。

天逸根本不认得他爹了,被突然扑上来又抱又亲的“大叔”吓得够呛。

我连忙把天逸抢回来,小毛团在我怀里瑟瑟发抖,让我心里的怒火蹭蹭地往上蹿。

这个老不修,要不不来,一来就像个变态样的乱亲乱抱一气,看把我侄子给吓得!

想到我哥连天逸是个男孩子都没告诉我,我觉得有必要和他好好算算帐。

我哥应该是怕我叨叨他,胡乱找了个借口,就脚底抹油溜了。

看看还在发抖的天逸,我决定先放他一马,安慰侄子比较重要。

我把天逸抱在怀里,摸摸他的小脑袋,又揉揉他的小翅膀,再亲亲小脸,如此一套动作做下来,他才放松下来,露出一脸陶醉的神色。

我把小家伙放在地上,他摇摇晃晃地挪动了几步跟着我。

我已经发现,天逸只要醒着,就总是在找我在哪里,找到了就跟着我不放。

所以我现在只有趁着他睡觉的时候,才能帮我哥批批折子什么的,还都是拿回宣勤殿来批的。

天逸先天发育不良,更需要适当地运动下,我每天让他跟着我在屋里转转圈,等他再长大点,就可以去御花园散步了。

我抬起头,昂首挺胸往前走,孔雀走路都是这样自信,天逸虽然还小,走路还有点跌跌撞撞,可是走路的架势已经摆得很足了,一看就是我们风家的种!

小家伙跟在我后面,虽然走路摇摇摆摆,但是抬头挺胸,气势十足的,孔雀就算小,也有孔雀的架势,才不是那种鸭子之类的能相比的!

过了年,嫂子的病情每况日下,我哥经常通宵陪在她床边,明显衰老憔悴了许多。

毕竟精力有限,我哥在朝政处理上越来越有心无力,我给他帮忙的时间越来越长。

所以我经常把天逸一起带去,让他一只鸟留在宣勤殿,我可不放心。

小家伙长大了点,已经不是小毛团,而是大了一点的毛团了,仍然是羽族最最漂亮的幼鸟。

他走路已经稳当多了,不再摇摇摆摆了,每天去御花园溜达时都兴奋得很。

我实在太忙,每天除了傍晚去散步,就没多少时间能陪他,只能尽量多抽出些时间陪陪他。

把他一起带去大殿,我也能在批折子时抽空撸撸他的绒毛,让他朝我撒撒娇。

更何况他吃饭都要我喂,睡觉也要我哄,不带着他怎么行?

至于我哥酸溜溜的语气?

我就当没听到,反正他也只能嘟囔几句,不敢朝我叽叽歪歪。

让他去酸吧!管生不管养,该!

天逸三岁时,能够化成人形了,是我见过最漂亮最好看的孩子,果然和我想像的一样玉雪可爱!

这么大的孩子,刚能化成人形,自然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也会不断地闯祸。

男孩子嘛,不闯祸就怪了!

只要他不会伤到自己,不管干了什么,我都想办法帮他解决。

我哥总是朝我吹胡子瞪眼睛,说我把天逸宠坏了。

他也不想想他自己以前也没少干坏事没少惹祸,居然还好意思指责天逸!

我四岁时,他骗我说我是他在护城河里捡来的,还说我要是再薅他的羽毛,就把我扔回河里去!

最后他被我们的父皇罚跪了三个时辰……

我十二岁时,他又骗我说雪家的雪凛其实是个女扮男装的,还说我如果不相信,可以把雪凛灌醉了后扒他裤子看一看是不是真的!

最后他被狂怒的雪凛撵得满皇宫抱头鼠窜,还因此被父皇打了板子,在床上躺了十几天才能下地……

和我哥一比,天逸只是砸坏个花瓶,砸碎个砚台,实在是太乖巧了!不愧是我从小带大的!

就连散步时,被我的尾巴不小心扫到,滚出去老远都没哭,只是非要踩我的尾巴踩回来报仇不可!

我只是装作被踩得很痛的样子,他就真相信了,先是得意扬扬,又心疼地来亲亲我。

这孩子怎么这么懂事这么会疼人呢!

我本来只是想装得像一点哄哄他而己,结果他的反应让我满心愧疚……

天逸五岁时,进了御书房启蒙,有了伴读。

虽然有了同龄的朋友,我对他仍然是最重要的人,这让我老大开怀,心里十分欣慰。

皇嫂缠绵病榻几年,还是过世了。

我很担心天逸,然而他虽然伤心,但悲伤却并不强烈。

不过也可以理解,作为一个很少和母亲亲近,从没得到过母爱的孩子,他对母亲的感情本就淡薄得很。

不像皇兄,自嫂子去世,他的身体就每况日下。

合昏不独时,鸳鸯不独宿。

人间自是有情痴,而风家的人都是情痴。

我定下婚事要迎娶茵梦时,乖巧懂事的天逸却一反常态,大哭大闹个不停。

皇兄大怒,把天逸关了小黑屋。

然而并没有卵用,这小家伙一被放出来就又奔宣勤殿来了。

我哥最后无可奈何,让我带着茵梦出去蜜月旅行。

在外面的那段时间,我总是会想起天逸。

一直以来他都是我生活的重心,我已经习惯时时刻刻会惦记他。

吃饭时会想起他,睡觉时也会想起他,一空下来就总是想起他。

所谓度日如年,不过如此而己。

原定说要出去一年的,结果一个月后我们就回来了。

虽然我有时真希望天逸永远不要长大,可惜时光如流水,转瞬即逝。

茵梦过世,皇兄过世,我变成了摄政王,而天逸变成了羽皇。

天逸果然如皇兄当年在信里说的那样,生得倾国倾城,堪称一代绝色佳人。

澜州美鸟大赛即将召开,朝中有心人都在蠢蠢欲动,我不得不做一个冷酷残忍的摄政王,才能压制住这些人的不臣之心。

直到这时,我才明白皇兄当年的担忧,一个没有尾羽的羽皇,若是秘密暴露,如何能保全他的皇位和他的性命?

若不是因为天逸是白孔雀,而我是蓝孔雀,我真想把自己的尾羽换给他!

可是就是这个让我视若心头肉,恨不得把一切都捧给他的孩子,却听信了有心人的谣言,怀疑我要独揽大权,所以要架空他这个羽皇?

所谓心头沥血,不过如此了。

罢罢罢!就当一腔心血全部付诸东流!

从此以后,他做他的羽皇,我还是做我的自在逍遥王去!

若不是那坛桃花酿,若不是那颗“醒酒药”,可能我们这一生就要错过了。

我很庆幸,当初天逸没听我的,选了杜若飞作他的伴读。

也很庆幸,我选了裴钰做我的侍卫。

杜若飞作死的举动却无心插柳柳成荫,让我们确定了彼此的心意。

让我高兴的是,春风一度后,天逸居然长出了尾羽!

所以我很给力地给裴钰和杜若飞两个赐了婚。

至于我和天逸?

叔侄乱伦本是违反人伦之事,老天爷却让天逸长出了尾羽,看来我们是老天注定的姻缘。

既然是天定的姻缘,我们凡人怎么能违反天意呢?

很久以后,天逸有一次问我,怎么会想起那坛桃花酿来?

我笑了笑,给了他一个吻,把这个问题含糊过去了。

我当然不会说,我只是想小时候的你了,想还是个毛团子的你,才想起那坛约定了大婚时拿出来喝的桃花酿。

因为这个醋坛子,他居然连自己的醋都要吃!

我有次喝多了,说了句“你小时候有多可爱多可爱”,结果就被捧醋狂饮的羽皇陛下抓着问了整整一夜“你喜欢现在的我还是小时候的我?”

我再也不想经历被翻来覆去把同一个问题问几十遍这种事了……

只有我知道,在宣勤殿的暗格里藏着一个小小的琉璃盒,盒子里有一树永不凋零的桃花,树下一只蓝孔雀和一只毛绒绒的小孔雀抬头望着树上。

那是我最珍贵的宝物,因为它是我最珍重的那个人送我的礼物。

对我来说,这个琉璃盒和那些回忆一样珍贵。

而天逸,是我捧在手心中,最柔软美好的存在。

时光清浅,花影微凉,这一世花开,是你路过我的微凉时光。

评论(25)
热度(1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