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流光相皎洁

 
(。◕‿◕。)甜品店常年不打烊,供应各色小甜饼,目前主打镇魂巍澜,偶尔会有其他cp甜饼随机掉落。
本店宗旨:小甜饼,甜又甜,把甜掉牙进行到底……

记得当时年纪小

                         记得当时年纪小

                                  ——《鸟为悦己者容》番外

 

太子殿下风天逸五岁时,开始进御书房启蒙。

本来太子四岁时就应该选伴读了,然而因为小太子坚持一定选最好看的做伴读,不管是人形还是鸟形,都必须是最漂亮可爱的!

羽族的孩子一般在三到五岁间化形,有早也有晚。

为了公平起见,羽皇一直等到一等贵族家族所有和太子年纪相近的孩子都化形了,才开始甄选伴读。

太子殿下亲自选了四个伴读,对于胖胖的雨瞳木居然会入选,很多人都想不明白,明明太子坚持要好看的,可这只胖胖的小珍珠鸟可爱有余,漂亮……则完全没有,到底是哪儿入了太子的眼了?

这件事恐怕只有小王爷风刃和小太子风天逸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风刃早就发现,自家侄子是个不折不扣的颜控,但太子的伴读也会是他日后的心腹,鉴于不想自家宝贝疙瘩选了一堆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他特地关照风天逸,选伴读千万不能光看脸,更重要的是各方面的能力,要能帮主子分忧解闷逗乐跑腿各方面全才……

以下省略三千字小王爷的唠叨……

风刃唠叨得太过专心,以至于没发现小孔雀已经听得头一点一点,团成一团睡着了……

所以第二天,小太子起床时,就自动把这件事翻篇了。

风天逸乐颠颠地选了三个最好看的做伴读:聪明灵巧的小燕子向从灵,机灵漂亮的相思鸟月云奇和轻盈可爱的小白鹭杜若飞,突然想起来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把他叔的叮嘱完全忘光光了!

心虚傻眼的小孔雀决定赶紧亡羊补牢,左看看右看看,在一群漂亮的小鸟中,胖乎乎的小珍珠鸟雨瞳木是最不起眼的了……

就这样,雨瞳木同学撞大运成为了最后一位伴读。

风天逸觉得,这样至少可以向他叔证明,自己并没有光看脸!

但是小太子完全忘记了,选伴读不能光看脸不是重点,能不能替主子分忧才是最主要的!

风刃在看到侄子的伴读名单时简直眼前一黑,特别是最后选的这个雨瞳木,出了名的爱吃和能吃,真不知道风天逸为什么要选他?来帮忙分担宫里的点心和午饭吗?

没记住叔叔话的熊孩子风天逸受到了惨烈的惩罚——他叔在之后的一个月内在每道菜里都加了他最讨厌的胡萝卜,吃得风天逸面如菜色,痛苦不己……

很快的,小太子迎来了他的上学生涯。

头一天上学,满屋子叽叽喳喳的小鸟,简直要把御书房的房顶给掀翻了!

御书房的白鹳老夫子是顶严格的,就算是太子殿下,如果不好好读书也照样教训——他的伴读!

若是太子殿下自己不好好读书,只要向小王爷告状就行!准保比告诉羽皇陛下还管用!

在被狠狠敲打过后,一群小鸟们很快就乖乖的安静如鸡了。

下课时分是风天逸最喜欢的时光了,带着一群小鸟们上蹿下跳,虽说宫中严禁展翅,但一群幼鸟刚会化成人形不久,顽皮起来时,难免会变成小鸟扑楞楞在空中乱飞一气,大家对此都一笑置之,连羽皇都对此睁一眼闭一眼。

不过小孔雀最盼望的还是午间休息时。

小王爷风刃不管有多忙,午休时都会放下手头的事,赶来陪侄子吃午饭和午睡一会儿。

头一次见到蓝孔雀上门时,小鸟们的眼睛都黏在华丽绚美的羽毛拿不下来了,满脸都写着“好漂亮,好羡慕!”就连一直说自己将来会是最漂亮天鹅的小郡主雪飞霜也不例外。

小孔雀努力翘起自己的小尾巴,下巴高高扬起,满脸的得意和倨傲。

哼,这是我的皇叔!我的!再漂亮也和你们没关系!

见侄子得意得快上天了,风刃努力忍住笑,带着自家的毛团子往后面树林里走,走出很远,还能听到这群小鸟们的叽叽喳喳声。

一离了众人的视线,风天逸就张开翅膀朝着风刃扑了过去,把自己变成一个球形挂件,挂在他叔的腰上。

小王爷很自然地接住毛团子的投怀送抱,一边呼噜着小孔雀头顶上的白色翎毛,一边笑得一脸温柔。

跟在他们身后的金刚鹦鹉裴钰用翅膀遮住眼睛,为啥他觉得这两人周围都是粉红的泡泡?感觉都没眼看了!

按理说,羽族的太子进御书房启蒙进学了,应该要独居一宫了。

羽皇也曾经考虑过太子开始启蒙了,是不是应该从宣勤殿搬出来,搬到祁阳宫独居?

他的想法刚说出来,就被他弟给喷了……

而风天逸听说这个噩耗后,在宣勤殿里满地打滚,哭着喊着不搬出去,就差绝食相逼了。

直到他叔抱着他安慰他说他爹老年痴呆了,经常会胡说八道,听听就算,真相信就傻了。

小太子为了证明自己并不傻,立马就不哭了。

羽皇简直是满心憔悴,讨债的儿子和净给自己添堵的弟弟,一个两个都让人这么不省心!

风刃对此的看法是:“该!让你管生不管养!”

本来就腻腻歪歪的叔侄二人组更黏黏乎乎了,丝毫没顾及到羽皇酸溜溜的心情。

如果说风刃是小孔雀最喜欢的人,那么雪凛就绝对是他最讨厌的人,没有之一!

这个讨厌的家伙老是来找他叔喝酒比武,一喝酒就取笑他是毛都没长齐的小崽子,兴致来了还会高歌一曲,以为他自己是画眉鸟吗?

也不看看他唱得跟狼嚎似的,简直吓死鸟了有木有?

风天逸和雪飞霜抱怨过一次,小郡主脸都绿了,放了学就气呼呼地走了。

这之后雪凛消停了一阵子,没怎么进宫。

等他再进宫时,是边关战事紧急,他要随父出征的时候。

风刃这次没骂雪凛又来赖自己的酒喝,给他摆了桌饯行酒。

雪凛也难得没取笑风天逸,还呼噜了他一把,还说如果能平安回来,就再来找风刃喝酒。

那天晚上两个人喝了不少,又哭又笑,最后还一起唱起了五音不全的歌。

那声音简直让风天逸终身难忘,这辈子就再没听过这么难听的歌……

宫门下钥前,雪家来人把雪凛接走了。

风刃送到宫门前,回到寝殿时,却找不到侄子了。

小王爷一下吓得酒全醒了,宣勤殿的宫人也吓得够呛,在寝殿里进行了地毯式搜寻,最后在床底下找到了团成一团的小孔雀。

风刃把小毛球抱进怀里,就闻到一股酒味儿。

再一找,他和雪凛喝酒时的杯子还没收,杯子里的酒少了一小半。

风刃哭笑不得,只好抱着毛球惩罚性地揉了又揉。

然而风天逸醉得啥也不知道,也不像平时会抗议皇叔弄乱了他的毛,只知道团成个浑圆雪白的毛团儿呼呼大睡。

小王爷无奈,又不放心,怕毛团儿醒来会不舒服,只能靠在床边抱着他,看团成一团儿的风天逸微张着嘴,闭着眼睡得昏天黑地。

那晚的月色很美,玉盘似的满月在云中穿行,淡淡的月光洒向大地,风刃抱着柔软的毛团儿,不知不觉也沉入了梦乡。

梦里似乎见着一只白孔雀,尾羽灼灼生辉,美得不可方物,一脸骄傲地对他叫:“皇叔,皇叔,你看我开屏好看吗?”

风天逸也在梦里呢喃着:“皇叔,皇叔!我长出尾羽了呢!你快看!”

叔侄两个同时在梦里笑了起来,一样幸福而又满足的神情。

明镜似的圆月,已经被远方蓝蓝的高山托上天空。

记得当时年纪小,我爱谈天你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儿在叫,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梦里花落多少。


突然觉得三毛的这首诗好符合这叔侄两个的相处模式啊,于是突然产生了这个番外,希望大家喜欢,喜欢就点点小红心和小蓝手!

评论(16)
热度(12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